移至主要內容區

南台灣寶來溫泉國民旅遊

南台灣寶來溫泉國民旅遊

南台灣寶來溫泉國民旅遊

作者:陳豐偉

曾在台北住過一陣子,最煩惱的就是週末該去哪裡?往市區去?一片擁擠,光停車費就貴死人。往郊外走?出發、回家時就要塞車一小時,在旅館或民宿住宿的費用也很可觀。住花蓮時就沒有這煩惱,海岸山脈繞一圈,都是國家級壯闊美景,也不過一天行程。最近搬回高雄,則發現南台灣有許多小家碧玉的景點,雖然沒有大開大闔的磅礡氣勢,但作為攜帶一家老小的國民旅遊,田字形毫無計畫地隨意亂逛,還是可以消磨許多無聊午後。

發現南台灣

第一站:旗山糖廠

下10號高速公路,往美濃前進,想起學生時代騎機車到美濃寫反水庫報導時,曾經過旗山糖廠卻從未停車歇息過,於是盲目左轉,竟然就是糖廠大門。懷著對花蓮光復糖廠的印象,一見旗山糖廠就覺得失望,感覺不到半點古典氣息,也沒有讓小朋友雀躍的餵魚池,就像夜市一樣擺了兩排攤販,還有 50 元一次的娃娃車。水泥店鋪裡賣的是到處可見的商展食品,還好糖廠總有的冰淇淋沒讓人失望,我點了一份酒釀櫻桃,不會過份甜膩,也有清香酒味。

糖廠裡的老火車頭被塗上俗氣濃豔的黑漆,讓人連拍照都懶。不過,離開糖廠後,我們在車上驚嘆裡面販賣的碳烤味豆干、烤地瓜等零食好吃得很。雖然沒有「旗山」、「糖廠」的特色,至少證明規劃人員是很認真地尋找擺攤的店家。

第二站:美濃客家擂茶

從前到美濃,一定會去 45 年歷史的美光粄條,吃味道濃郁的客家豬腳和高麗菜封。這次下定決心要找雜誌上報導過有田園咖啡的美濃民宿,卻被電線桿上「客家擂茶」古道氣氛的字體吸引。美濃現在有 7-11 ,也有田裡成排的花園別墅,不再是過去想像中的美濃小鎮,自然就會出現懷古味的客家擂茶館。失去了,就會努力想要挽留。

擂茶館的擺設就像各地強調台灣風味的菜館,只是台灣小館擺的是歌仔戲偶跟台味小菜,這裡擺的是油紙傘、藍衫衣和擂茶、菸葉飯。菸葉飯忠實呈現農業時代採收菸葉時,各家子弟「換工」互相支援時,招待勞動後村民的重口味,一大塊厚重油膩的豬肉擺在一碗飯上,都市人肯定吃不習慣,點一碗即可,可拍張照片放在部落格上留念。

「擂茶」內含茶葉、五穀雜糧、植物纖維,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生機飲食的潮流,還可左手持缽、右手研磨,小小勞動一下才享受成果。店員自稱ㄚ嬛,稱呼客人為員外、夫人,店裡的說明寫著,古代三妻四妾的員外一邊擂茶,一邊跟妻妾談話、調情。不過我們在努力磨豆時,店裡正好有一大群學生正比賽玩擂茶遊戲,店員拿著麥克風大聲起鬨、炒熱氣氛。看來「擂茶比賽」還是比「擂茶調情」有人氣,為了生存,店家還是得屈就學生市場。

回家後查了一下網路,發現批評客家擂茶的聲音還真不少,主要是學生抗議菸葉飯難吃又貴。不過,對欠缺勞動的都市人來說,一起研究如何有效率地磨碎一盤豆穀,然後來杯混雜酸梅、陳皮、檸檬的爽口冰鎮桂花茶,雖然嘈雜些,仍然是一家人週末國民旅遊的美好回憶。

第三站:寶來溫泉

家人在網路上搜尋到「轉角26」溫泉旅館,剛停好車,我就開始碎碎念。號稱Villa的部分完全沒有景觀,好像是從四面都是建築物的空地上長出一排大型鴿子籠。我們訂的普通雙人房一間3700,因為訂不到四人房,所以旅館用四人房的價格,兩間5000元計算。房間裡就是一張雙人床,擺了小電視、小冰箱後幾乎沒有剩餘空間。「這種房間若一間3700,誰會想住啊?」我不禁「哼哼」了幾聲。但Villa的確是客滿了,便宜的四人房也客滿了,反而普通雙人房有空位。 M 型社會的說法不無道理。

不過,這些不舒服,在溫泉區泡上兩小時後,一切就都消除了。雖然完全比不上北投春天、花蓮蝴蝶谷等高價旅館的溫泉 SPA 區,但溫泉就是溫泉,旁若無人地閉上眼睛,讓大腦歸零或繼續沈思,在冷泉、溫泉間交替,等一切都鬆弛後到躺椅上,柔和的陽光輕曬著放鬆的肌肉,這時只想在躺椅上呼呼大睡。下午、晚上、隔天早上,我到溫泉區三次,小孩則認識了同樣在高雄市區唸小學的女生,各取所需,都玩得愉快。

隔天早上,順著旅館服務生的指引,步行到浦來溪頭社步道。這步道來頭不小,是日治時代人類學家鳥居龍藏、森丑之助發現, 1993 年後由劉益昌教授重現。帶著小孩,能走的路段有限,就當作是森林浴吧。小孩喊腳痛後就下山,繼續舒舒服服地泡溫泉到 12 點 , 其他房客趕路去了,有段時間,空曠的溫泉池裡只有我們一家人,可以大方做出划水的動作。這時心裡不禁喊出:「這就是國民旅遊啊」!

第四站:歸途

星期天中午,原本只想到甲仙吃芋仔冰,靈機一動詢問下,才知道老婆從沒去過錫安山,就一路開上這新約教會的聖地,點半份強調生機、健康的合菜,包括淡甜味的蔬菜湯和鮮嫩的兔肉。比起一般溫泉景點油膩、老套的桌菜,開半小時車來錫安山是值得的!吃完還想點純手工的愛玉,但早就被準時到來的一車車遊覽車吃光了。

參觀一下錫安山人民公社式的生活,看看「洪以利亞」推廣生機飲食與農業生活的過程,然後繞回甲仙市區,從新闢的美濃月光山隧道回高速公路。平凡的週末旅行就這樣結束了,留下滿滿的數位相機記憶卡。我想我還是會繼續這樣美濃 — 六龜 — 南橫的旅程,只是每次停留的點會不斷更換。倒是,那淺嘗的浦來溪頭社步道,一定要找個時間好好走一遍。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5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