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全國最高橋樑谷川大橋通車了,霧臺鄉的觀光正要起飛

寶來溫泉區

全國最高橋樑谷川大橋通車了,霧臺鄉的觀光正要起飛

作者:王志宏

全國最高橋樑-霧台谷川大橋於102年10月5日正式通車,高聳壯闊的大橋連結霧臺鄉與三地門鄉,已成為霧臺鄉入口地標,更是霧臺鄉民回家最安全的大橋;重要的是,谷川大橋的完成也將重新帶動霧臺鄉的觀光產業,加上交通部觀光署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在大橋下設立遊憩據點,藉以吸引遊客回流,霧台將重回往昔的觀光榮景。

以往的霧台神山瀑布、岩板巷、阿禮部落總是遊客如織,八八風災過後,台24線三地門鄉通往霧臺鄉的唯一聯外道路「1 號橋」斷了,阻斷了鄉民回家的路,更阻斷了整個霧臺鄉的觀光產業;霧臺鄉長顏金成憶及往昔,十分感慨的表示「八八風災他搭乘最後一班直昇機離開霧臺鄉,從空中望著底下隘寮北溪的洪水,眼淚不自主掉了下來,心想不知道何時能重回霧台,心中實在愁悵萬千」。

如今,取代霧臺鄉「1號橋」的谷川大橋完工通車,顏金城鄉長及所有霧臺鄉民都十分興奮,因為八八風災發生後要前往霧台,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只能靠便橋,不然就是直昇機,但是便橋每逢雨季,又會沖毀或者封閉,使得遊客裹足不前。

去年2月26日發生屏東大地震,當時我開車沿著台24線直驅震央所在地阿禮部落,沿途大小落石不斷,八八風災遺留下來的山林傷害仍清楚可見,也經過伊拉鋼便橋,上山沿路不斷見到居民像是逃難似,騎著摩托車,載者大小行李下山。

途中有人提醒我要小心,最好不要再上山,但基於好奇心理與記者的使命,我獨自一人開車來到大山壁,前方道路不適合車輛通行,我停下車,決定倒車回到安全地點,因為當時車輛右側不斷有土石滑落到輪胎旁。我走到路旁向下眺望山谷,發現真的是人間仙境,路的一旁是懸疑峭壁,另一邊山壁土石不斷崩落,正猶豫是否要冒險繼續前往阿禮部落時,當下山谷間立刻由下往上竄起陣陣濃霧,心想「果然是霧臺鄉、果然是人間仙境」。

這時腦袋有股聲音告訴我,必須立刻下山,否則屆時伸手不見五指,危險性大增,我立刻上車在狹窄山路冒險迴轉,不到兩分鐘,山上已經起大霧,在能見度僅剩10 公尺的山區,我開著大燈,驅車狂奔山下與濃霧賽跑,也與路上大小落石碰運氣,陣陣細雨中我終於抵達霧臺鄉公所,望著門口那隻被地震震掉後腳一塊肉的台灣雲豹雕像,喘了一口氣。

現在古川大橋通車,台24 線也陸續修復完成,上山的路不再危險,不但為霧台居民帶來更安全的道路品質,也帶來了繁榮,可以有效昇原鄉觀光與經濟成長。而沿路的教堂、櫻花、藝術村、圖騰、瀑布、岩板巷等將再度吸引遊客目光。

全國最高大橋,橋全長654公尺,寬度10公尺,經費7.3億元,99年12月開工,今年9月終於完工,唯一位在主河道的橋墩,從橋墩基礎至橋面高達99公尺,施工期間大量雇用當地原住民,佔了8成以上,當時工人要爬20分鐘才上橋面,還要喘氣個10分鐘才能繼續工作。

谷川大橋創下3個紀錄,橋長由53.5公尺變成654公尺,增加12倍,是國內最高橋墩橋梁,比國道六號南投國姓交流道68公尺高;長達1023天施工期間,零工安事故;重建後的大橋採雙向單車道配置,景觀以魯凱族代表元素百合花、百步蛇、陶甕及雄鷹羽毛等圖騰設計,護欄內外裝設LED燈,夜景璀璨獨特。

至於大橋所在地的谷川部落舊稱伊拉部落,是日本人給的名稱,族人並不滿意原始的命名,於是興建大橋時經部落會議後與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達成共識,將原訂-伊拉大橋名稱改為「霧台谷川大橋」。

三地門端的「八八風災救災英雄紀念碑」是為了向張順發、王宗立及黃鎂智3位救災英雄致敬,緬懷英勇事蹟。98年8月11日下午3點30分,空勤總隊編號NA-50252之UH-1H直升機,執行霧臺鄉伊拉部落運補任務,不幸遇難機毀,張順發、王宗立及黃鎂智組員因公殉職,3人在八八風災共救70人,運補2880公斤物資。

這段可歌可泣的故事,永遠存在霧臺鄉民心裡,鄉民為感念3位救命英雄,建議設立英雄紀念碑,而直昇機墜毀的地點,就在紀念碑正後方山壁,遊客可在紀念碑瀏覽感人的事蹟故事,也可在景觀平台上緬懷當時直昇機的墜毀地點。當天通車典禮後,緊接著為紀念碑揭幕,我問機工長黃鎂智的父親黃金堂有何感想?黃金堂驕傲的說,「他心中有許多感念,最大感念是以兒子為榮」。

黃金堂說,直昇機執行運補任務而罹難,家屬十分心痛,但他心想兒子為救人而犧牲,頓時讓他感到無比驕傲。紀念碑位於谷川大橋三地門端景觀平台,將把3位英雄故事製成QRcode,透過手機與網路,讓全國民眾瞭解3人當時在天候不佳與能見度低山區中,奮不顧身,為災區同胞帶來精神和物質希望的英勇事蹟。

最後更新日期:2018-07-24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