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2/28~29高雄市桃源區拉阿魯哇族將舉行傳統神秘的聖貝祭儀

2016-02-24

高雄市桃源區原住民-拉阿魯哇族,將於本周末228連續假期,舉行其傳統神秘的「聖貝祭」為世人祈福囉!

拉阿魯哇族原被歸屬於南鄒族,103年6月始成功正名,成為台灣第15族原住民族。拉阿魯哇為其自稱,其意已不可考,主要聚居在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及那瑪夏區瑪雅里,人數約400人,重要的儀式包括農耕祭儀、敵首祭及最重要也最具特色的神祕祭儀-聖貝祭。

相傳拉阿魯哇族祖先原與小矮人同住,相處相當融洽,因此當拉阿魯哇族祖先要離開原居地時,小矮人很難過,便將他們最珍惜的寶物-貝神贈送給拉阿魯哇族祖先,並且交代族人要把貝神奉為自己的神來祭拜,從此貝神就成為拉阿魯哇族的神祇,承自矮人的聖貝祭也成為該族最重要的祭典。

目前貝神共有12個,包括勇猛神、狩獵神、健康神、食物神、驅魔神、勤勞神、平安神、驅懶神、狀元神、守護神、聰明神及風雨神;平時貝神由頭目封存於甕中,再埋藏於居處,但神奇的是,不到祭典時頭目開甕是看不見貝神的,據說祂們是回到原居地,等到族人要舉行祭儀的前十天,貝神才會回到甕中。

聖貝祭的祭儀流程共15段,主要有「迎神、開甕、灌祭、驅鬼靈、刺豬、聖貝薦酒」等,其中尤以「聖貝薦酒」最為重要,即將聖貝浸在酒裡,看顏色變化,如果變紅色表示貝神太祖已成酩酊之狀,意味祭典圓滿成功。

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李易蒼表示,今年的聖貝祭典,2月28日(星期日)清晨5時起至中午在高雄市桃源區桃源里四社部落祭儀台,2月29日(星期一)清晨5時起至下午3時止在高中里美蘭部落祭儀台均有表演活動,內容將完整呈現過去神聖且隆重的祭儀,歡迎大家以融入族人,帶點人類學研究的心態,尊重並參與這一支少數原住民族的神祕祭儀,晚上建議可以下到寶來、不老地區,體驗一下當地經過茂管處山城花語等系列活動大力行銷的好山好水及優質湯泉,更可順遊寶山二集團櫻花公園,欣賞滿山滿野的櫻花景緻。

最後更新日期:2016-02-24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