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遊記分享第一名 - 陳明莉

期待已久,終於到了這一天,2016/11/26,要跟著FUN心遊茂林的粉絲團來個茂林一日遊。

一直有參加抽獎的習慣,偶爾中獎更是生活中的小確幸;在FUN心遊茂林的粉絲團看到抽獎活動時,也跟著投稿參加了,壓根就不抱期望會中獎,畢竟投稿的人不少呀!當看到中獎名單有自己時,心中雀躍不已,也開始期待茂林小旅行的到來。

出發的這天,一早到了彩虹市集門口來集合,主辦單位還貼心的做了看板當指標,還有蝴蝶立牌的識別證,(後來的行程中發現,蝴蝶不只是蝴蝶,還是個磁鐵呢!)等待所有參11加成員到齊,搭上車,go,出發茂林去!

粉絲見面會在高雄左營高鐵站集合,大家都有配帶識別證

一上車,就是驚喜連連,車輛新穎不說,每個人的座位前還有觸控的小螢幕可以聽歌、玩遊戲、看電影、數位電視……等,可是打發搭車移動時間的好幫手,再來是每個座位上都有著一個茂管處精心所準備的伴手禮,內容有夠豐富的,貼心的準備了遮陽帽、袖套、摺疊扇,剛好可以在接下來的觀賞紫蝶行程中使用。

還有小方巾、紀念T恤、鉛筆,最最特別的就是偽裝成百合花的方巾了,上面還停留了一隻小紫蝶。讓我不禁期待起下面旅程中還有多少驚喜……

茂管處貼心贈送大家的伴手禮

經過了德樂日嗄大橋,即將抵達今日的第一站-紫蝶生態公園,才一下車,就可以看到停車場的樹叢有好多紫蝶在飛舞,大家都趕緊拿出手機來記錄,畢竟市區可是連看到一隻蝴蝶都很困難,更別說是滿天飛舞的蝴蝶了;此時導覽員告訴大家先別急著停下腳步,因為後面還有更多紫蝶等著我們呢!

首先,到了紫蝶3D視聽館觀賞紫蝶的3D影片,並由導覽員解說有關紫蝶的生態、習性跟特徵,好讓我們對於接下來的觀賞紫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因為紫蝶的最佳觀賞時機是早上11點前,所以事不遲宜,大夥趕緊加快腳步往前方前進囉!

紫蝶3D賞蝶館觀賞3D影片

在生態公園的前方,看到了比剛剛更多的紫蝶,導覽員也用不傷害紫蝶的方式,抓來紫蝶讓我們做更進一步的觀察,並進行紫蝶標記。還看到了紫斑蝶的蛹,圖片上綠色閃著金光的豆子就是圓翅紫斑蝶的蛹。也第一次見識到蝴蝶的生殖器-毛筆器。更知道了,原來常聽到的"紫蝶幽谷"並不是一個地名,而是因為冬天紫斑蝶會群聚到南部來避寒,而茂林因著地形的優勢,以及種植了紫斑蝶的蜜源植物-高士佛澤蘭,每年冬天都可吸引紫斑蝶到茂林來過冬。

志工老師解說紫蝶生態和食物

各種紫班蝶介紹

繼續往上走到了姿沙里沙里步道,沿途滿天飛舞的紫斑蝶,更是大呼過癮,加上山上的煙霧繚繞,美景、紫蝶實在是美不勝收。

紫斑蝶居住的紫蝶幽谷

時間來到了中午,就在生態公園旁的-巴特芙萊餐廳,享用原住民特色風味餐,有魯凱式山地香腸、小米粽、烤魚、刺蔥滋味豆腐、紅蔾法國棒子+起司+香椿、樹豆排骨湯、烤雞……,一道接著一道,也太豐盛了,吃的好飽呀!用餐完就是自由時間,讓大家隨意的走走逛逛,剛好這天,巴特芙萊餐廳門口有小小的護蝶市集,買了小米粽跟巴特芙萊的手工麵包-紅蔾蔓越莓乳酪貝果跟湯種紅蔾核桃吐司回家跟家人分享。準備上車離開茂林前,茂管處的大家長-處長還特地來跟我們這群幸運的粉絲打招呼,實在是受寵若驚。

享用原住民風味餐

美味原鄉風味餐點,讓人滿足

芭芙萊特餐廳還有生產美味可口的麵包

雙年賞蝶季活動看板

粉絲見面會大合影

上了車,準備轉往下一站-瑪家鄉的禮納里部落,小驚喜又來了,巴特芙萊餐廳的紅蔾義式手工冰淇淋;就這樣邊吃著冰淇淋,邊聽著導覽,抵達了禮納里部落,還碰巧遇上了今天部落裡有人在辦喜事,解說員帶著我們進行了部落的迎賓活動,還喝了蝶豆花茶,更是第一次看到蝶豆花;接著就要來去部落參觀囉!這才知道,原來部落裡有些地方是不能拍照的,下回大家到了部落裡,拍照前別忘了先詢問喔!還見識到了手工編織的月桃搖籃,只是好難想像搖籃這樣背在胸前,還能工作的模樣呀!

禮納里部落入口

原住民迎賓禮及蝶豆花茶

參觀完禮納里部落,就要轉往很夯的山川琉璃吊橋,遠遠的就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因為有預約的關係,時間到就可以來去走吊橋,不必跟著長長人龍排隊,真是幸福呀!吊橋沒有想像中的搖晃,連一向最害怕走吊橋的小孩,都硬著頭皮走上去;吊橋的兩側還鑲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琉璃珠,走完吊橋後,還有好漢坡等著呢!

山川琉璃吊橋

終於來到了今天的最後一站,也是小孩期待已久的琉璃珠DIY,蜻蜓雅築的琉璃珠就是海角七號中的琉璃珠喔!牆上也掛了各種琉璃珠的名稱跟涵義,大家各自選好想作的琉璃珠跟款式後,就可以去找指導老師報到,開始進行琉璃珠DIY體驗;因為琉璃珠要經過高溫加熱才能融合,所以必須放到雲母裡,等冷卻後才能進行手鍊、項鍊......等的製作。等待的時間,就移動腳步到2樓吃點心休息去。

蜻蜓雅築的琉璃珠DIY

美麗的琉璃珠

店家貼心的準備的甜鹹2種口味的麻糬,據說這鹹口味的麻糬,可是過年時才會製作的,今天特別為了我們而製作,實在太幸福了!邊吃著點心邊搭配著德文咖啡,主辦單位還準備了有獎徵答,漿品也是相當豐富呢!就在吃吃喝喝中,大家的琉璃珠也都製作完成了,迫不及待的下樓領取各自的作品,今天的茂林一日遊也在這時進入尾聲。

蜻蜓雅築下午茶點

此時天色已晚,大家趕緊上車,準備返回市區,結束這行程豐富又生動有趣的茂林小旅行,沒想到,還有驚喜呢!主辦單位貼心的準備了原住民風味餐盒讓大家當晚餐,內容涵括了好幾種的原住民美食,真是太感動了。

晚上回程還有原鄉風味餐盒

這次的FUN心遊茂林粉絲團見面會,感謝主辦單位-茂管處的精心規劃,還有導覽賴來貴老師的精彩解說,更謝謝辛苦的工作人員Marga、Angel、Cecilia、健芳,一整天的行程下來,絕無冷場,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參與這樣的活動!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04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