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遊記分享第二名 - 劉嘉雯

看著手機拍攝那紫光點點紛飛的影片,彷彿又回到參加茂林粉絲同樂會那天。被通知幸運獲選能參加茂林粉絲同樂會後,我默默關注茂林的天氣,出遊前幾天都是陰雨綿綿,活動當天有40%下雨機率,看著當天早上的天空,透過幾片雲片曬下的金黃陽光,我充滿樂觀的期待希望看到群起飛舞的紫斑蝶。

匆匆到達集合地點,遠遠就看到「茂林粉絲同樂會」的讚形活動牌,我才有真的幸運參加該活動的現實感,也粉佩服工作人員對牌子設計的巧思,完成報到並經過工作人員對活動流程的詳細解說,滿懷期待坐上前往茂林的遊覽車。車上認識親切的來貴老師,他是帶我們認識紫斑蝶的導覽解說員,看著車窗外的天氣,他說我們粉幸運一定能看到一群群這次活動的主角「紫斑蝶」,讓我彷彿吃顆定心丸,來貴老師也深入淺出為我們介紹茂林一帶的觀光點,我才知道茂林還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地點,不多說默默放入我的口袋名單。

姿沙里沙里步道

下車後才剛離開停車場,樓梯處的草坪上就有陣陣飛舞的紫斑蝶,同車的朋友們拿出相機衝上猛拍,彷彿陷入看到大明星的熱情喜悅中,的確我們是茂林紫斑蝶的鐵粉,才能有緣參加這個活動,我想到來貴老師解說紫斑蝶的翅膀是裝有比奈米還小的類似三菱鏡片物質,所以需要陽光反射,由我們人的眼睛看到的就是藍紫色的光芒。所以我和我的朋友移動到高處往下看,更是能看到陽光打在紫斑蝶的翅膀上,發出陣陣紫紫點點光芒,煞是繽紛亮麗。後面老師更帶我們去看紫斑蝶聚集更多的地方,這就必需誇獎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茂林區公所人員,他們用心栽培紫斑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即使今年歷經兩次颱風,也能有效避免過來茂林避冬的嬌客紫斑蝶們挨餓,並成功塑造紫斑蝶群的聚集處,使我們有幸有滿滿飛翔的紫斑蝶觀賞。這也讓我重新認識紫斑蝶,原來牠們是遠從陽明山等處中北部南下群聚越冬的蝴蝶,有資格的保育觀察員會在他們的翅膀上留下日期地點的記號,以瞭解祂們南下北回的路徑,保育觀察員也在現場示範做記號,解說紫斑蝶假死時,大家準備拍下紫斑蝶復活的那刻,可惜紫斑蝶超不配合,不是“快活”一秒飛走,就是在大家誤會祂真死上前關心時“慢活”飛走,眾人只能感嘆紫斑蝶是假死演技派影帝。後面還好有2隻公蝶願意展示他們的追偶法寶橘黃色毛筆器,使公蝶會散發吸引雌蝶的香味,才讓眾人拍照有所收獲。中午我們吃到色彩鮮豔的原民風味餐,不要誤會沒有添加人工色素,全是用在地食材烹煮,使用彩椒的豔、地瓜的橘、芋頭的紫再加上野菜的酥脆翠綠及充滿嚼勁的肉品,就是營養豐富極具色彩的一餐,配合熱情笑容解說菜色的廚師大哥,聽得出、也吃的出他對料理的用心,我們可是吃的津津有味。餐後購買當地使用紅藜製作的麵包及茶品,走到不打擾又能觀賞紫斑蝶的陰涼處,又是一頓視覺及味覺藝術搭配的下午茶。

成群飛舞的紫斑蝶

依依不捨離開充滿紫斑蝶的茂林,我們來到屏東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來到這裡看到有著尖尖屋頂的樸實木屋及靜謐環境,難怪有臺灣普羅旺斯的美稱。這個部落也有個別稱,當我們被招待在木屋庭園裡喝茶,進去果然要脫鞋子,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脫鞋子部落」,也代表著他們的熱情好客,喝茶時的確有充分感受到呢。

禮納里部落的當地居民還帶著我們跳一段代表各族的原民舞蹈,我們跟著跳的團團轉,雖不專業但我們跳的很開心。接著導覽當地的環境,仔細看每個木屋,都有每家獨特的原民圖騰及裝飾,代表每家主人的個性、專長、地位及其祖先的功績,像是有在門口繪畫雄壯威武的臺灣黑熊,代表這家的祖先曾經打獵到的獵物就有臺灣黑熊,實在太厲害了,令人印象深刻。還有解說利用植物莖皮晾曬編織製作的原民嬰兒籃,可以隨身攜帶,還能後背、側背及斜背,媽媽一邊工作也能一邊帶孩子,令人佩服原民智慧。

走過山川琉璃吊橋

我們接著到了山川琉璃吊橋,是全台最長的吊橋,有262公尺長呦,上面有百步蛇裝飾,蛇眼鑲嵌著琉璃珠,充滿神秘感,走在橋上欣賞壯麗風景時,看到遠方鴿子飛來停靠,機不可失立刻拿出相機拍到鴿子與琉璃珠眼百步蛇合照,真是有趣的畫面紀錄。欣賞完吊橋的琉璃珠,我們到了蜻蜓雅築工作室向老師學習製作屬於我們自己的琉璃珠,我製作的是眼眸之珠,我喜歡它翠綠的底色,及上面色彩鮮豔奪目的眼睛,有著祖靈天祐守護的美好寓意,製作時老師手把手的教我,還幫我注意珠子的塑形,珠子在火中燃燒轉動時上面的眼睛一個個閃亮的光芒最是令我難忘,拿到晶瑩剔透成品後,有著專屬於自己客製化的成就感,真的推薦來到這裡自製琉璃珠。等待琉璃珠冷卻後製時,我們到2樓喝咖啡及欣賞風景,親切的秘書及工作人員就我們之前不懂的地方繼續科普有關紫斑蝶及禮納里部落魯凱族百合花傳統文化,並與其他同行的茂林粉絲交流今天的旅程,大家都充滿新奇有趣與滿滿的感動,也很感謝交通部觀光署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fun心遊茂林臉書粉絲專頁,讓我及我的朋友有這個機會參加「2016與蝶共舞茂林粉絲同樂會」這個極有意義、令人感動的活動,帶著這份感恩及感動我們踏上歸程,並期望來年邀請更多朋友們同遊茂林體會分享這種滿滿的感動。

第一次DIY製作琉璃珠

最後更新日期:2019-01-04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