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遊記分享第三名 - 吳昱霖

今天11/26很開心可以參加「與蝶共舞,茂林粉絲同樂會」的活動,早上與哥哥一同在左營新光三越的彩虹市集等待集合,時間一到工作人員親切地確認參加人員是否到場再一同集合上車,每人都有拿到個人的掛牌,上頭還有隻大大的紫斑蝶相當的吸睛!!

粉絲見面會搭乘的豪華巴士,椅背電視還有遊戲可玩

前來迎接我們的遊覽車外表相當的新穎,一上車就被座位上擺放的神祕袋子給吸引,裡頭有這次活動的茂林管理處的帽子,與活動相符的花朵造型方巾等等精心準備的禮物……可以看出茂林管理處對活動的用心。

紫斑蝶生態公園

接著車子就開上了國道行經斜張大橋由里港的交流道下去,再由高樹的方向往茂林前進;在行進中車上的解說員賴老師也沒閒著,一邊跟我們話家常一邊認真地講解沿途的風光,賴老師看著窗外的大晴天說:今天一定有很多的蝴蝶出來見客,沒多久就來到了茂林區,車子停在生態公園的停車場讓大家下車。

一下車就看到了很多的紫斑蝶在一旁的花叢中翩翩飛翔,原來是在停車場旁的花圃中摘種了吸引紫斑蝶的高士佛澤蘭成功吸引了紫斑蝶的駐足。

大家在茂林3D賞蝶館欣賞影片

跟著賴老師的腳步,沿著坡道慢慢往上走右轉後就會看到一間「茂林紫蝶3D視聽館」,在展館內認真聽著賴老師的講解,茂林是世界唯二的蝴蝶谷,可是與墨西哥的帝王谷的蝴蝶遷徙共享盛名。

接著我們進去視聽室欣賞3D的介紹影片,戴上3D眼鏡後影片中的蝴蝶栩栩如生在我們眼前翩翩起舞相當漂亮,影片整體來說相當的好看,畫面很細緻!!

志工詳細解說紫蝶生態

離開視聽館後再沿著坡道繼續往上走,在一旁的公園中有解說員為來往的遊客親切的講解,當然我們也認真地參與啦!!在這我們可是有學到有用的知識喔,如何分辨這此處會出沒的紫斑蝶品種是有訣竅的,有個口訣「小紫點一點,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

志工標註記號,記錄紫蝶生長過程

在紫斑蝶翅膀上寫下號碼,但只有志工可以這麼做

接著在現場解說員為我們實際展現了如何標放紫斑蝶,在標放前解說員抓著紫斑蝶在陽光下左右移動讓我們親眼見證紫斑蝶的翅膀隨著光線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光影變化,接著蹲下輕輕地在紫斑蝶的翅膀上寫上「ML1126」的字樣。為何會寫上ML1126的字樣,是有所表示的;「ML」代表的是茂林,是在茂林這標放的,「1126」則是標放日期,如此一來當研究人員於野外抓到這隻紫斑蝶時就知道何時從何而來的。

大家專心聽志工講解

芭芙萊特餐廳招牌

原住民傳統食物

接著中餐就在賞蝶的公園對面的「巴特芙萊」原味餐廳享用,餐廳的名字取的跟蝴蝶的英文名字Butterfly一模一樣,念起來特別有趣!!餐廳不是只有名字好玩而已,連為我們準備的中餐都特別好吃;照片中只拍到原味小粽子跟原民香腸不是只上這兩道菜而已,而是因為太好吃了一上桌大家就筷子一夾就吃,所以實在沒能拍到完整的桌菜呀!!

吃飽後,大家集合完便上車前往下個景點「最接近天堂的部落----禮納里部落」,我們到訪的部落是脫鞋子部落,在家屋原住民為我們舉辦了迎賓活動,誠摯的邀請我們脫下鞋子坐在迎賓的石板長凳上,每人桌上都擺放著小杯裝的藍色蝶豆花茶,清澈的藍像天空的湛藍。

我們還跟著原民解說員的動作指導下體驗了迎賓的舞蹈,雖然大家跳起舞來常搞不清楚是該向左還是向右,搞得彼此大笑不已好不歡樂!!

脫鞋子部落表示要脫鞋子喔

人生第一次喝蝶豆花飲料

接著就是部落走訪的行程,在解說員的帶領下來到了脫鞋子部落的入口意象,是個百合花的大型藝術裝置,我們參訪的是魯凱族的部落,在他們的族裡百合花是具有很大的意義,男生或女生能在盛會上穿著大禮服配上百合花或在頭上插上百合都是不容易的;男生需要打到五隻公山豬才有資格配戴代表著擁有無比的勇氣,女生配戴則表示其擁有純潔的靈魂。

禮納里部落的房舍

在走訪中,經過村裡的耆老的家時,停下來為我們介紹了一下;原住民用月桃葉泡水使其軟化再讓它在陽光下曝曬後就會變成可以編織的枝條,老師想讓我們看看實際完成的作品,於是轉身對屋中喊到「Saabaw 伊納」打過招呼後拿了個嬰兒的搖籃出來介紹。

原住民婦女講解編織手藝

壯觀的山川琉璃吊橋

離開禮納里部落後,我們前往前陣子相當火紅,現在也絲毫不退燒,大家爭相排隊一定要走一次的「山川琉璃吊橋」,這是一座長263公尺高45公尺的吊橋就坐落於原住民文化園區旁,連接著屏東三地門鄉跟瑪家鄉。

在走上吊橋之前,已經排了滿滿的遊客;幸好我們是有預約票的,時間一到守衛讓我們依序往前前往剪票,走上橋周遭的風景盡收在眼底,可以遠眺群山膽子較大的也可以向下觀看溪谷潺潺流水從吊橋底下給流過。徐徐的風吹來很舒服,順著人群慢慢走過吊橋邊看著一旁展板上細細地解說鑲在橋上百步蛇眼珠造型的琉璃珠具有著什麼含意。

過了吊橋後我們被帶去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坊體驗自己DIY製作琉璃珠,這對我來說可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於是滿滿的期待。在指導老師細心指導之下一步驟一步驟的移動雙手製作屬於自己的琉璃珠。

我在燒琉璃珠耶

今天的「與蝶共舞,茂林粉絲同樂會」讓我感到我有參加到我好幸運的感覺,整個活動流程走下來相當的順暢,各行程間的安排相當合適!!

在此我有個小小的建議給提供出來,就是希望茂林管理處以後再有彩蝶祭的時候可以以同樣的方式用收費的方式帶著小團體參與如此的體驗(算是深度旅遊),這會使得喜歡大自然的遊客更親近大自然同時也一定會喜歡上我們的原民文化。

感到收穫滿滿不虛此行,也希望看到此篇文章(我的遊覽心得)而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自己實際去走一遭或向茂林管理處詢問有關旅遊資訊,保證一定不虛此行喔!!

最後更新日期:2019-02-13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