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南島之愛徵文之二

作者:劉純妤、張維新

回想2012年當時報名南島族群婚禮活動,是多麼的幸運,記得當時正取名額只有6組,由於我們是備取第5,本已不抱希望可以參加這非常難得的南島族群婚禮活動,一直到活動開始的前二天,主辦單位才通知我們遞補正取並詢問我們是否有空可以參加?這是多麼的突然與驚喜!當然,二話不說排開原定行程及告知雙方父母一同前往。

接下來二天一夜的活動,更是行程豐富與驚喜不斷。第一天的三地門鄉的文化體驗活動,新人相見歡及夜晚的情歌之夜活動,精彩至極,令人回味。第二天的南島婚禮則是排灣族的傳統婚禮,這個婚禮更讓我久久難以忘懷活動之盛大,可以說是全村村民出席參加。看見排灣族人穿著各式各樣的傳統服飾,在活動中盡情的載歌載舞祝福新人,再加上目不暇給的排灣禮俗的儀式,更是令我大開眼界。

閉上眼睛回想起活動過程,由當地的熱情媽媽們組成的新秘,幫我們穿上排灣族的傳統服飾,跟著迎親的隊伍,有著大批的聘禮,抱起新娘坐上由四名壯丁抬起的轎子,慢步走到活動會場,還有要讓新娘站在鞦韆上盪高高,帶來「好運」的盪鞦韆,這些活動有趣的過程都可以讓人不斷回味。

當然,主辦單位還贈與我們很多很有紀念價值的愛的禮物,讓我深深地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及貼心對待,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天的活動,卻讓我們回憶滿滿。希望這個有意義又可以推廣原民文化的幸福之旅可以一直傳承舉辦下去,讓更多人可以瞭解原住民的生活文化與歷史。

最後更新日期:2019-08-27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