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元氣紫蝶已至茂林,夢幻生態奇景一生必到

2019-11-08

冬遊南台灣不可錯過的茂林紫蝶幽谷,已聚集成群紫蝶,靜待遊客來訪茂林賞蝶!數以萬計的紫斑蝶於今年秋冬依然準時南下越冬、棲息,群聚飛舞的紫斑蝶,形成一幅嘆為觀止的生態奇景!

今年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首次舉辦「蝶舞追蹤|紫斑蝶攝影馬拉松」活動,徵集喜愛攝影的高手或是熱愛大自然的親子團體,透過鏡頭捕捉紫斑蝶的曼妙舞姿,拍照上傳登錄照片還有機會可以抽到大獎。而在108年11月9日開幕活動由茂林環境教育中心合作辦理「紫斑蝶闖關有GO站」健走活動,邀請民眾陪伴紫斑蝶散步在賞蝶步道,並於四個闖關關卡與解說講師互動,讓大眾更了解紫斑蝶相關知識,闖關集章可兌換限量300份的紀念品。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紫蝶監測人員及茂林環境教育中心每日也上傳蝶況資訊至網際網路,遊客可以依照蝶況預測安排行程,走一場知性生態之旅。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評選茂林「紫蝶幽谷」是三星級〈最高級〉必遊景點,環顧全球,蝴蝶群聚度冬、遷徙的壯觀現象在歐洲、美洲與亞洲都發展出生態旅遊活動,除了美國加州及墨西哥墨西哥市帝王斑蝶谷為世界知名景點,澳洲東北部與高雄茂林也有大規模紫蝶遷徙、越冬的現象。每年數十萬隻紫斑蝶群聚過冬的壯觀景象,看過的海內外旅客都印象深刻,是Tripadvisor等社群網站上評價極高的旅遊行程。

今年也是紫斑蝶保育成果大放異彩的一年。108年3月11日交通部林部長佳龍於茂林生態公園揭示了「營造紫斑蝶回家的路」的工作啟動。6月6日以「紫斑蝶生態旅遊」為主題在台北市的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與各國學者交流,其間包括茂林的Svongvong創業案例,以及里仁商店的「紫斑蝶芒果青」友善商品經驗等。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高雄市茂林區除了珍貴的生態資源外,還有豐富的在地文化,每月舉辦茂林魯凱護蝶市集邀請部落在地商家展售手工藝品、風味美食餐點、原住民童玩等,也能聆聽美妙的天籟演唱,每場市集也可體驗手工藝品DIY,各年齡層皆適合體驗。

為促進共乘遊覽,各大旅遊業者也推出一日或二日遊,提供各地遊客,至高雄、屏東感受原住民文化、寶來溫泉以及紫斑蝶越冬奇觀,賞蝶套裝行程可近距離欣賞紫斑蝶曼妙舞姿,也能深入體驗山區人文生態之美。

從11月9日起,茂林地區將推出一系列賞蝶活動,假日有公車接駁服務遊客,茂林魯凱護蝶市集、賞蝶愛相伴、北飛接力閉幕等活動;期間遊客到達茂林後,皆可親近、了解紫蝶生態,一覽魯凱文化之美,同樣收穫滿滿。

官方網頁:

⇒ 茂林風景區管理處
⇒ 台灣茂林雙年紫蝶專題網站

 

系列活動:

活動名稱

地點

時間

備註

賞蝶季開幕活動

茂林生態公園

108年11月9日上午10時

紫斑蝶闖關有GO站,紀念品300份送完為止

魯凱護蝶市集

芭特芙萊廣場

108年11月9日
108年12月7~8日
109年1月4~5日
109年2月28日~3月1日

每場活動時間為9:30至16:30,包括特色展示,自由參觀

賞蝶愛相伴

茂林生態公園

108年12月1日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歡迎蒞臨報導

紫蝶北飛接力暨閉幕

雲林林內鄉

108年3月28日

 

蝶影追蹤|紫斑蝶馬拉松攝影

活動網站

108年11月9日-
109年3月29日

紫斑蝶趣味攝影徵件

 

假日賞蝶接駁巴士:

高雄客運H31線(旗山─茂林─多納),逢例假日行駛,一日6班次,詳見高雄客運官方網站

 

套裝遊程:

易遊網
【Taiwan在地遊】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季一日遊(高雄出發)
【環島之星】茂林紫斑蝶‧寶來溫泉‧高雄行程輕鬆選豐富2天
【環島之星】茂林紫斑蝶‧禮納里普羅旺斯+部落美食豐富2天

雄獅旅遊
【高雄】雙年賞蝶~世界級的自然資產.紫蝶幽谷.原味手作餐.創藝DIY‧姿沙里沙里步道1日

五福旅遊
茂林好好玩~多納 紫蝶谷 旗美山城一日遊

 

最後更新日期:2019-11-20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