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部落觀光趣

原住民朋友說:早期在原住民的部落組織,等於現在的一個國家,每一個部落都有它自己的一個部落領土範圍、部落的會議、祭典的儀式,還有與外部落的外交工作。在一個部落裡,部落的統領就是大頭目,或者是家族的長者,一切的事務組織都如同一個國家,所以他們認為以前一個部落誠如一個國家一般。

為了探討原鄉文化,選擇台灣原住民最豐富的地方,也就是茂林國家風景區:包含茂林區、霧臺鄉的魯凱族、三地門鄉、瑪家鄉的排灣族、桃源區的布農族、拉阿魯哇族;探訪原鄉文化一定要二日行程才能深入了解並體驗,如能請解說員做深度知性導覽解說,時間節省且行程會更豐富!

部落文化

  • 打耳祭、享譽世界的八部合音

    布農族

    打耳祭、享譽世界的八部合音

    沒有頭目的制度,是一個敬老的父系社會,由家族長者主持事務。布農族是唯一可以單槍匹馬單獨自行到其他部落探查的民族,堅勇奮戰,其文化是崇拜天神,相信有鬼靈(有善、有惡)神話傳說,動、植物都是人轉變的,所以用待人的態度去對待動、植物,布農族祖先過世以坐姿室內葬,頭部朝西。每年4月布農族會舉行打耳祭,訓練男子打獵技巧並告知各種禁忌與規範,以及尊敬善獵的英雄,在布農社會文化有教育功能,也慶作物豐收。享譽世界的八部合音:巴西布布,它沒有歌詞,是祈求小米豐收及天神傳送敬意的意思。
  • 貝神祭

    拉阿魯哇族

    貝神祭

    文化裡有一種〝貝神祭〞:相傳祖靈會依附在收藏的貝珠,當舉行祭儀時,司祭會拿出來給部落人分別手持一下,表示祖靈的保佑平安。長老將珍貴貝珠拋向天空,由勇士撿取象徵帶給族人勇氣與智慧。
  • 陶壺、青銅刀、琉璃珠

    魯凱族、排灣族

    陶壺、青銅刀、琉璃珠

    二族的文化有著共同點,他們都是尊天敬地、崇敬大自然、不拜祖先,社會階級分頭目、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魯凱族家系傳承是以男性為先,如無男性時則由女性繼承;排灣族是由長嗣(不分男女)繼承家屋,魯凱族與排灣族共同有三寶:陶壺、青銅刀、琉璃珠。

布農族

拉阿魯哇族

排灣族

魯凱族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12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