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遊客安全須知

遊客旅遊安全錦囊

參加安全遊程:

  1. 選擇領有合法旅行業執照之旅行社辦理的旅遊活動,並記得與旅行社簽訂旅遊契約及索取代收轉付收據,拒絕參加非法招攬之旅行團。
  2. 參考旅行業品保協會公告,選擇價格合理公道旅遊商品。
  3. 選擇行程不過份緊湊、拉車時間不過長的「輕旅行」,更能深度體驗當地魅力與特色景點。
  4. 選擇保額較高之旅遊商品,旅遊安全更有保障。

選擇合法旅館民宿:

  1. 連線「臺灣旅宿網」,選擇合法旅宿,以保障住宿安全。

景點安心遊:

  1. 出發前應先查詢景點氣候資訊,如有氣候不佳、土石流預警或道路封閉情形應避免前往。
  2. 到景點旅遊時除了賞美景,我們還要注意告示牌及警戒標線標示,並應避免靠近或逾越危險地區。
  3. 從事水域及登山遊憩活動前,隨時注意氣象及當地地形地貌變化,維護自身安全。

觀光遊樂區安全遊:

  1. 出遊前先至全臺主題樂園網確認前往之園區是否為合法觀光遊樂業。
  2. 乘坐機械遊樂設施,遵照專人安全提示及現場設施使用說明牌面所載相關規定。
  3. 遇有觀光遊樂區消費糾紛可撥打園區專屬消費者服務專線或全國消保專線(1950)。
  4. 多利用公共運輸系統入園,遊樂園減碳又方便,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自行車騎乘安全須知

特別叮嚀

省道台28線47K本處新威森林公園入口大斜坡,長300公尺縱向坡度達18%,為確保遊客安全,請騎乘自行車遊客務必以牽車步行方式上下斜坡。

騎乘安全須知

  1. 專心騎乘!
  2. 養成熱身運動,以防運動傷害。(循序漸進,確保安全)
  3. 尊重路權!靠路邊騎乘。
  4. 注意後方來車及停在路邊的車子。
  5. 表明你的行進動向,就如開車一樣變換車道。
  6. 注意力分配 前30~40% 後70%~60%。
  7. 回到柏油路上時,注意路面高低落差。

正確騎乘觀念

  1. 隨時補充熱量,才有持續運動的動力,千萬別讓自己處於飢餓的狀態。
  2. 隨時補充水份,別等感覺口渴了才喝。
  3. 適當的休息,以定時或定距來衡量是否進行休憩,如每15-20公里休息一次,每次休息時間建議維持固定,並記得舒緩身體。
  4. 預防抽筋,多補充含鈉、鉀成分的食物或飲料。 (如:香蕉)
  5. 要防曬,別因麻煩而不預防,這是防曬傷不是防曬黑的。
  6. 保持下檔的乾淨及清爽。 
新威森林公園入口處大斜坡,請以牽引的方式上下坡

露營安全須知

選擇營地時,應避開以下場所:

  1. 緊臨水際的溪邊、河床、沙洲,有些地方白天看起來相當理想,但夜間一旦天氣變壞,極可能有危險發生。
  2. 孤立的大樹下,容易受落雷襲擊;上方有巨石、滾木或土質鬆散的峭壁下,也應絕對避開。
  3. 雜草叢生或低矮的灌木叢附近,常有蟲、蛇潛伏,也應避開。

露營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紮營時,營門口應對著背風的方向,離陰溝和廁所遠些。
  2. 營地內隨時保持整潔,並維持原貌,垃圾不亂扔,廢水不亂倒,花草不隨意攀折,樹木未經允許不可砍伐。
  3. 營帳內勿點蠟燭、油燈或蚊香,最好也勿吸菸。
  4. 大人要時刻跟小孩在一塊,不僅預防小孩接觸危險事物或被蟲蛇咬傷,在一起遊戲或工作,更能增進親子間的情感。

戲水安全須知

  1. 河川、溪流及戶外水域常暗藏深潭、漩渦、急流及危險物體, 充滿危險及不確定性,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選擇安全、合法及 有救生員之場域。
  2. 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先行評估自身及水域環境狀況,切勿任意 接近水域,以免發生危險。
  3. 飲用含酒精成分飲料後,切勿從事水域活動。患有心臟病、高 血壓、羊癲症或其他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有危險之疾病者,應先 衡酌自身健康狀況及體能是否適宜從事水域活動。
  4. 水域內及周邊環境常濕滑,易造成滑倒受傷。
  5. 切勿在已設有「禁止」及「請勿」戲水、游泳或「水深危險」 等相關標誌之區域從事水域遊憩活動,並遵守周邊告示牌注意 事項。
  6. 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適度暖身,並穿著救生衣及其他安全裝備。
  7. 避免孩童單獨戲水,並隨時關心身邊親友及寵物之安全。
  8. 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注意避免中暑。
  9. 當遇有颱風警報、降雨、閃電、地震、狂風來襲,切勿從事水 域遊憩活動;另經機關公告劃定河川、野溪為警戒區域時,請 勿從事水域活動,並遵守警消人員勸離。
  10. 不得違背水域遊憩活動管理機關對水域範圍、時間及行為之限 制或禁止公告。
  11. 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注意天氣及上游水域狀況,避免因洪 水急流受困或遭水流沖走。
  12. 從事水域遊憩活動切勿造成水域環境汙染。
  13. 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選擇合法經營、依法登記、具投保足 額保險及具備合格救生教練或救生員(依活動種類)之業者。
  14. 確認業者所提供之裝備安全性、有效性,且熟習操作方法,並遵從教練及救生員指導。
  15. 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應遵從相關法令規定及注意事項。
  16. 若發現有人溺水,應大聲呼叫請求支援。若未學過水上救生技術,不可冒然下水救人;並察看周圍是否有救生器材如救生繩、救生圈或竹竿等其他替代物做岸上施救,同時請人儘速撥打一一九向消防單位求援。

 

防溺須知

  1. 溺水對身體的傷害、多因呼吸之障礙所致。因此急救的要點乃以呼吸的重建最為重要。即使尚在水中,只要傷患需要且情勢許可,應該盡快地給予人工呼吸。清除口腔中的異物後,以適當的方法打開呼吸道,給予人工呼吸。
  2. 給予人工呼吸時,因為呼吸道中有水可能會使得所遭遇到的阻力比其它狀況下的人工呼吸為大,實在吹不進去,必需再打開呼吸道來嘗試一次,如果還是吹不進去,就表示呼吸道內有異物堵塞。
  3. 這時如果已經在船上或是岸上者,應該立即嘗試排除呼吸道的阻塞。成功地給予人工呼吸後,若已經在船上或是岸上時,應接著評估循環狀態,如果頸動脈脈博無法確認時,就開始給予完整的心肺復甦術。
  4. 現場急救時,如果有氧氣設備,一定要儘可能地給予最高濃度的氧氣,傷患身上的濕衣物一定要除去,擦乾身體並以隔風絕熱的東西(如毛毯、乾衣服、甚至鋁箔、報紙皆可)予以包覆。
  5. 傷患除了溺水外,創傷與體溫過低的可能性絕不容輕忽,因此必須仔細評估並審慎處理。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1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