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賞蝶旅遊線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紫斑蝶 紫斑蝶 紫斑蝶 紫蝶幽谷 紫斑蝶 紫蝶幽谷

    賞蝶旅遊線

世界有二大越冬型蝴蝶,分別是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及台灣的紫斑蝶,墨西哥的帝王斑蝶屬於溫帶型越冬蝶谷,在海拔3000公尺車輛無法到達之山區,由於溫度關係,牠們緊密懸掛著,很少有活動型態,故大都只能靜態觀賞。而相對的,台灣紫斑蝶是亞熱帶型越冬蝶谷,生活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山谷,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只要氣候無雨或陰天,牠們幾乎是每天朝九晚五的的上下班,貫徹著三不政策:不打卡、不遲到、不請假,所以比較起來,欣賞台灣的紫斑蝶相對輕鬆、美妙、自在、容易、有趣多了。

茂林紫斑蝶

  • 小紫斑蝶

    小紫斑蝶

  • 斯氏紫斑蝶

    斯氏紫斑蝶

  • 端紫斑蝶

    端紫斑蝶

  • 圓翅紫斑蝶

    圓翅紫斑蝶

共有四種: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有最好辨別口訣: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這是在每隻蝴蝶的翅膀都有的特徵,我們用口訣來辨識,減少研究標放時,縮短折騰蝴蝶的時間,是不是很好記也很順口呢?最後再復習一遍喔!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台大保育社口訣)

安靜、守候的心來欣賞

欣賞紫斑蝶最好安排時間充裕些,在陽光未露臉時,以安靜、守候的心來欣賞還闔著翅膀成串掛在樹藤上的蝶樹狀態,成串寧靜優美的睡姿(像是葡萄串模樣),等到陽光照射到山谷,喚醒它起床做日光浴時,剛開始只有幾隻慢慢的舞動,然後影響多群先展開翅膀做日光浴,此時就可以看到第二個景象 ─ 紫斑蝶幻色翅膀(日本人稱它是幻色),它有亮藍夢幻般的紫色光彩,折射的效果非常漂亮,讚嘆造物主的偉大,現在汽車的板金也在研究這種物理光澤現象。

待做完日光浴後,接著飛舞、探花尋蜜、吸水、尋找伴侶談戀愛、求偶追逐:此時雄蝶會屁股開花伸出它的毛筆器散發一種費洛蒙來吸引雌蝶,如果雌蝶不喜歡,雌蝶會神速飛走,萬一願者上勾,就是雄蝶會在上面拖勾著雌蝶空中飛翔做傳宗接代的任務,這種景象是謂「空中加油」,在將北返前的二月底或三月最多。

最佳賞蝶時間

最棒的賞蝶期間為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

11月第一批先鋒部隊報到,爾後會陸續增加數量,二月份之後部份紫斑蝶會因求偶、交配而死亡,或開始選擇擴散、準備遷移,數量就會慢慢減少,所以真正欣賞蝶況最佳的時候是在12月份至隔年2月份,而這個時期也正是當地農產品蜜棗的盛產期,建議遊客們可以預約一個「果農採棗兼訪蝶之旅」喔!

賞蝶最好的時間是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以前

有一種狀況最棒,就是剛下過雨後隔天陽光普照會是賞蝶最棒的時刻,若是運氣好的話,把時間、地點都選對了,你就可以欣賞到成群、成群穿著紫色彩衣蝴蝶,像滑翔翼一般從山谷一直往下飛,正準備出來覓食、吸水(蝶毯景象)、做日光浴,有時像滑翔翼一般尋花、探蜜姿態,它們曼妙的舞姿,難怪大家稱蝴蝶是大自然的舞姬,這真是可遇不可求的景象。

賞蝶不可不知

生態選擇居住環境,也會看當年的氣候和溫溼度,還有森林、樹木環境健康的指標,對環境選擇會有變異性的,所以一棵覓源植物或一棵樹都代表著一隻蝴蝶,我們是不能破壞與干擾的。欣賞紫斑蝶最佳的地點是茂林區公所規劃之賞蝶步道及生態公園,觀光署茂管處也規劃自導式步道,以定點解說牌來服務說明,道路二旁也有提醒汽車駕駛人『前有飛蝶請減速慢行』之交通號誌,而全世界只有茂林國家風景區為蝴蝶設交通號誌!

欣賞紫斑蝶同時,請大家遵守以下賞蝶守則:

• 非教學或學術研究目的,請勿任意捕捉或採集蝴蝶。
• 未經申請許可,請勿擅入紫斑蝶越冬谷地。(部分屬私有地)
• 遵從解說人員指導,進行攝影觀察紀錄。
• 保持環境整潔,勿丟棄垃圾、禁止搖樹及丟物干擾蝴蝶。
• 行車經過紫蝶幽谷,請減速慢行。

相關網站連結:紫蝶生態網

相關景點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