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地質景觀

本區屬於中央山脈尾端西斜面山麓,眼目所見盡是綿延秀麗的山林及山岳奇觀,隨著日出日落有不同的奇特景觀。茂林國家風景區地形南北狹長,北部山區屬於阿里山山脈與玉山山脈,中、南部山區為中央山脈,為東高西低的地形。荖濃溪、濁口溪、隘寮溪三大溪穿流境內,曲流、瀑布、縱谷等自然景觀廣布其間。東面部份坡度約30%以上,西面山麓地勢較為平坦,多為果園或旱田。本區的陡峭山勢及板頁岩地質,經過濁口溪千萬年的切割,造成特殊的曲流、環流丘、龍頭山、蛇頭山的奇特地形,是全世界僅見的環流丘地形景觀。

曲流與環流丘

  • 龍頭山

    龍頭山

  • 蛇頭山

    蛇頭山

環流丘是河流在掘鑿作用中,將曲流頸切斷而形成的現象,屬於曲流地形的一種,所以在形成環流丘之前,一定會先形成曲流。曲流的形成,是因為河水受到阻力向外側沖刷,使得岸壁受到沖蝕,逐漸形成凹岸 (稱為切割坡)。而流速較慢的一側,則會發生沙石堆積的現象,使得岸邊較寬廣低平,形成凸岸(稱為滑走坡)。隨著河流的作用,曲流的彎曲度逐漸變大,使曲流頸慢慢的被截斷,河川改走新的河道,舊的河道則逐漸枯竭,同時,地殼舉升使得陸地高出河平面,被新舊河道所環繞,這被環繞的山丘,即是環流丘。臺灣在北部的新店溪、中部的大甲溪中游、北港溪下游、霧社溪(春陽附近)、南部的濁口溪以及東部的秀姑巒溪下游,都能看到環流丘地形的特徵,其中以濁口溪最為顯著。且一般環流丘的比高在10公尺至30公尺之間,濁口溪的比高則在100公尺以上,屬「高峻環流丘」,全世界很少見,因而顯得十分珍貴。茂林國家風景區被濁口溪貫穿全區,區內二個最典型的環流丘地形,分別為蛇頭山及龍頭山,兩者均位於萬山里往多納里的途中。蛇頭山狀似蛇頭,栩栩如生的景觀就是河流所形成的。而龍頭山也是因為水流長期的侵蝕及推積作用而形成宛如龍脊的山丘。

  • 涼山瀑布

    涼山瀑布

  • 大津瀑布

    大津瀑布

由於河流的下切作用力強,茂林國家風景區內呈現許多峽谷地形,加上有荖濃斷層和潮州斷層通過,使得區內擁有許多瀑布及斷崖景觀,瀑布景點多達21處。這些瀑布有的氣勢奔騰壯闊,有的懸垂如絲,風貌各異,這是由於地形及高度落差所造成的。

懸谷瀑布:當河川主流的水流量比支流大時,主流的下切速度也會比支流大,而形成懸谷瀑布,如桃源區之少年溪瀑布。若主流有數段落差,會使河床形成階梯狀,瀑布有如簾幕,如六龜區之大智瀑布。

時雨瀑:當有豪雨或颱風時,大量雨水導致的臨時性瀑布,雨停後或數日內便會消失。

氣候

本地區一年平均降雨量為250至300毫米,雨水集中於夏季,平均夏季雨量佔全年雨量約80%,冬季比較乾燥,平均降雨量不到30毫米。濕度方面和降雨量時節對等,一般而言,8月濕度最高,12月最低。因地處臺灣西南部,1月盛行西北風,7月多吹北風。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7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