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茂林紫斑蝶生態公園(紫蝶幽谷)

推薦指數: 推薦指數
茂林區

多雲(茂林區)

23

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往瑪雅亭步道 茂林生態公園內紫蝶亭 茂林生態公園步道 茂林紫斑蝶生態公園標放解說站 紫蝶亭內彩繪 瑪雅亭與紫蝶亭指示牌

    茂林紫斑蝶生態公園(紫蝶幽谷)

茂林紫斑蝶生態公園位於茂林區茂林巷內,是賞蝶季活動地點,沿著公園內步道走,就能抵達賞蝶步道,「紫蝶幽谷」不是一個地名,它其實是一個多種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態現象。「紫蝶幽谷」主要分布在排灣、魯凱族人世居的高雄、屏東及台東縣中低海拔山區,每年10月至隔年2月間,至少有超過百萬隻紫斑蝶會來到南台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 ─ 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茂林「紫蝶幽谷」與美洲「帝王斑蝶谷」齊名,同屬世界級的自然資產,併列為目 前世界兩種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更被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列為最高等級三星級的必遊景點!

建議停留時間約3小時,可至紫蝶生態公園沿著賞蝶步道往姿沙里沙里步道漫步,能看見不同種的紫斑蝶及零星彩色鮮麗的蝶類。 

旅遊資訊
旅遊性質

賞蝶森林浴

有此一說

紫斑蝶絨布般質感的翅膀會隨著觀察方位及陽光照射角度而改變顏色,日本昆蟲家將其稱為「幻光」。雄性紫斑蝶除了在翅膀上具有由發香鱗所構成的性標外,腹部末端還有一對會散發特殊氣味的毛筆器,是雄蝶用來分泌擄獲美人芳心的銷魂香水「斑蝶素」。

紫斑蝶幼蟲及成蝶會攝食有毒植物葉片並將這些毒素儲存於體內,如蘿藦科的羊角藤或是澤蘭花蜜,所以牠們身上醒目鮮豔的色彩其實是警告捕食者不要輕易嘗試的「警戒色」。

住址

高雄市茂林區茂林里1鄰16號對面

電話

886-7-6801111

交通資訊

開車:
1. 國道10 號高速公路 ─ 旗尾端 ─ 美濃 ─ 省道台28線 ─ 新威景觀大橋 ─ 省道台27線 ─ 鄉道高132 線
2. 國道3 號高速公路 ─ 屏東九如交流道 ─ 省道台3 線 ─ 省道台22 線 ─ 省道台27 線 ─ 大津橋 ─ 鄉道高132 線

* 本區尚未有大眾運輸,建議自行開車或租賃車輛前往。
* 賞蝶期間請遊客將您的愛車停放在生態公園停車場,沿著停車場前方枝木棧道階梯上行即可到達公園。

  • 經度/緯度:120.66314/22.88766
  • 附近走走

    最後更新日期:2022-07-14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