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櫸木

    • 英文名稱: Taiwan Zelkova,Japanese Zelkova
    • 學名: Zelkova serrata(Thunb.)Makino
    • 科別: 榆科(Ulmaceae)櫸屬(Zelkova)
    • 別名: 櫸木、雞油、臺灣櫸、櫸榆、椎油、雞母樹、台灣鐵、光葉櫸樹
    • 原產地: 臺灣原生,中國、日本、韓國亦有分布。
分隔線
    • 分佈: 台灣全島海拔300~2,500公尺中低海拔山區之闊葉林中;中部中海拔地區常見。
    • 用途:
      1. 「櫸」代表中舉,是科舉時代很好的象徵,因此櫸木便成為極佳的庭園樹種。
      2. 櫸木樹冠呈倒卵形,抗風性強,又耐煙塵,為優良之綠化和行道樹種;由於葉形小而青綠,壽命長,也適合作為園藝盆栽,供觀賞用。
      3. 櫸木木材鮮紅赭色,質粗而硬重,是建築的上等材料,如:作樓梯扶手,鋪設地板等。
      4. 櫸樹皮和葉可供藥用,如治感冒、痢疾等疾患。
    • 特性: 落葉性大喬木,高可達30餘公尺,樹幹通直;樹皮灰白色或灰褐色,呈不規則的片狀剝落。葉互生,葉厚紙質,略呈2列狀排列,卵狀長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形,先端漸尖,基部圓形,表面粗糙,背面沿主脈兩側殘留有稀疏柔毛,葉緣有粗鋸齒或尖狀鋸齒。雌雄同株,花與新葉共同長出,花被凹形,呈淡黃綠色,花色不明顯,花期2~3月。果實為核果,核果幾乎無梗,斜卵狀圓錐形,徑約0.4公分,未成熟時綠色,成熟時為灰褐色花後即結果,果期3~4月。移植時間為開春前,且易存活。
  • 櫸木-莖
  • 櫸木-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2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