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黃連木

    • 英文名稱: Chinese Pistache
    • 學名: Pistacia chinensis Bunge
    • 科別: 漆樹科(Anacardiaceae)黃連木屬(Pistacia)
    • 別名: 木黃連、黃連芽、爛心木、楷木
    • 原產地: 中國華中以南各省,菲律賓,台灣中南東部山麓溪谷。
分隔線
    • 分佈: 生長於新竹、台中、嘉義、高雄、屏東、花蓮低海拔之河岸山谷及海邊礫石地區。
    • 用途:
      1. 黃連木的幼葉初展時,其色紅豔,如黃鸝之頭,亦可採其製茶,名為黃鸝茶。
      2. 果含有油分,可榨油供燃油或潤滑油。
      3. 木材質地緊嫩,可供手藝加工用材。
      4. 黃連木樹姿清秀,適宜當園景樹或行道樹。
      5. 葉芽、樹皮可供藥用,有清熱解毒、治痢疾等功效。
    • 特性: 落葉喬木,樹皮呈暗褐色,鱗片狀剝落。葉為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有5~6對,小葉對生或近對生,紙質,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4~8公分,全緣,先端漸尖,基部偏斜。花單性異株,先花後葉,圓錐花序腋生,雄花序排列緊密,雌花序排列疏鬆。果實為倒卵狀球形,略壓扁,徑約0.5公分,成熟時紫紅色,乾後具縱向細條紋。黃連木木材質地細緻,被選為台灣產木材的闊葉一級木,也是裝飾器具的用材之一,目前被自然科學博物館選作植物園外圍的行道樹。
  • 黃連木-莖
  • 黃連木-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4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