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茄苳

    • 英文名稱: Autummn Maple Tree、 Red Cedar、Toog tree
    • 學名: Bisxhofia javanica Blume
    • 科別: 大戟科(Euphorbiaceae)重陽木屬(Bischofia)
    • 別名: 重陽木、茄苳樹、加(佳)冬、紅桐、秋楓樹、烏陽、胡楊、秋風木、丟了棒、Kavumin(泰雅);Touru(排灣)
    • 原產地: 中國南部、印度、中南半島、馬來西亞、澳洲、大洋洲島群及琉球
    • 分佈: 廣泛分佈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之山野或海邊。
    • 用途:
      1. 木材耐水濕性強,可用於家俱、建築、橋梁、車輛、枕木...等。
      2. 樹冠為傘形涵蓋面積大,為優良的庭院樹、行道樹及遮蔭樹種。
      3. 採新鮮葉子,塞入雞肚中,烹或烤皆宜,風味特殊名為茄苳雞。
      4. 茄苳的根和果實能作為藥用,味苦微甘,有小毒,但能清熱解毒、化痰止咳、消積避惡。
      5. 根、樹皮、嫩芽、葉及果實可入藥,具消腫止痛、治風熱咳喘等功效。樹皮可提取紅色染料。
      6. 果實充分成熟時,味甜可食,果肉可釀酒;種子供食用,也可作潤滑油。
      7. 其葉子曬乾可代茶用;果實成熟後,也可以拿來醃製成漬物,味道甘甜美味。
    • 特性: 茄苳是大型喬木,樹幹粗糙不平。因土生土長且壽命又長,常可生長成巨樹,而與榕樹、樟樹一樣,成為鄉里百姓膜拜的神樹。茄苳的老樹,其濃密的樹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寬大樹幹,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長者,所以茄苳又名「重陽木」。在每片葉子的柄端都伸出三片小葉,這樣的葉子,稱為「三出複葉」,葉緣有鈍鋸齒。其葉子曬乾可代茶用,果實成熟後,也可以拿來醃製成漬物,味道甘甘甜甜的。台灣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老樹中有四大天王,那就是榕樹、樟樹、茄苳和楓香。
  • 茄苳-莖
  • 茄苳-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4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