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無患子

    • 英文名稱: Chinese Soap Berry,Soap-nut Tree
    • 學名: Sapindus mukorossii Gaertn.
    • 科別: 無患子科(Sapindaceae)Sapindus(無患子屬)
    • 別名: 木患子、目浪子、目浪樹、油羅樹、洗手果,印度人的肥皂、菩提子、鬼見愁、噤、假龍眼(苗栗)、黃目子(台灣南部閩南人)
    • 原產地: 臺灣、印度、日本、越南、寮國與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以南地區等。
分隔線
    • 分佈: 台灣由於氣候與地形適宜,在台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林內皆能發現無患子的蹤跡,尤其是西南半部的淺山區域,更是最主要的分布區,例如台中大坑頭嵙山即為無患子的一大集散地。
    • 用途:
      1. 木材材質粗重而脆,作為箱板、器具用的材料。
      2. 可代肥皂使用,它那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因此大家便以無患子的果實來洗滌身體、器具或衣物,缺點是白色衣物洗久了會因色素沈積而變成黃色。
      3. 除了具有洗滌功效,無患子也是製作念珠的上好材料,寺廟庭院多喜植為觀賞樹木。相傳無患樹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驅魔殺鬼,因此名為無患。
      4. 無患子的根和果實能作為藥用,味苦微甘,有小毒,但能清熱解毒、化痰止咳、消積避惡。
    • 特性: 無患子為落葉喬木,秋冬之際,落葉前葉轉鮮黃,極為美觀;因為成熟時的無患子與龍眼有幾分神似,苗栗一帶民眾稱之為假龍眼,大概是熟透時自外表隱約可看到果實內的黑色果核,有若眼珠子一般,亦有稱苦枝子。以氣候條件來看,熱帶、亞熱帶、有乾旱的季風區最適合無患子生長,它主要分布在華南、日本中部以南、琉球、印度、台灣。在古時候,家裡的人若皮膚長出魚麟癬、紅疹、乾癬等皮膚病,都認為是被邪魔附身所致,患者的家人就會用無患子的果實,加水搓揉患者的皮膚,當患者痊癒後,古人都認為是無患子驅走了邪魔,古取名為(無患子)。
  • 無患子-莖
  • 無患子-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4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