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楓香

    • 英文名稱: Formosan Sweet Gum、Fragrant Maple、Beautiful Sweetgum
    • 學名: Liquidambar formosana Hance
    • 科別: 金縷梅科(Hamamelidaceae)楓香屬(Liquidambar)
    • 別名: 楓木、楓樹、香楓、楓仔(台灣)、楓香樹、路路通、楓仔樹、靈楓、白膠香、大葉楓、香菇木
    • 原產地: 中國黃河以南,西至四川,東至台灣,南至廣東。
分隔線
    • 分佈: 台灣盛產於平地至海拔 2,000 公尺地區,極為普遍,尤以中部山區如埔里至霧社間往往成純林相。
    • 用途:
      1. 樹幹挺直、樹形挺偉優雅,為優美的園藝樹、行道樹和高級盆景。
      2. 樹枝受傷後流出的樹脂稱「楓香」或「楓香脂」,可做口香糖的原料,亦可入藥。
      3. 樹葉可飼天蠶蛾幼蟲。
      4. 木材淡紅黃白色,年輪明顯,耐朽力強,可供建築房屋的樑柱,箱板材及一般農具及小型家具用材,或香菇之段木,亦可切碎當作培育其他蕈類的太空包;為闊葉二級木。
    • 特性: 屬於金縷梅科落葉喬木,葉互生,蒴果刺球狀,有別於槭樹之對生葉及翅形果。台灣地處亞熱帶,秋季落葉前平地氣溫仍高,楓葉不易轉紅,俟第一次寒流來襲時, 因氣急驟下降,葉綠素尚來不及轉化為葉黃素和葉紅素,樹體已迅即分泌離層酸, 促使樹葉掉落,所以台灣平地不容易見到楓紅落葉飄零的景象。果實為圓球形的多花聚合果,成熟後會垂直地墜落下來。由於果實掉落地上時種子常已飛散,使整個果實呈現許多小空室,所以中藥稱楓果為「路路通」。
  • 楓香-莖
  • 楓香-葉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02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