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茂管家線上好朋友─[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專訪&防疫線上優惠

2021-06-27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日前2020-2021臺灣金泉獎評比結果公布,六龜寶來不老溫泉榮獲「最佳CP值大獎」!

除了溫泉外,六龜在地還有很多充滿魅力的人事物,這次茂管家來到寶來,在瀰漫窯烤麵包香和溫度的「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和寶來人文協會李婉玲執行長暢談最在地的「檨仔腳生活」。

文末還有檨仔腳防疫優惠訂購方案,給共同努力防疫的大家打氣!

點選下圖連結收看精彩專訪影片

茂管家線上好朋友─[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茂管家(以下簡稱【茂】)
李婉玲執行長(以下簡稱【婉】)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的名字來自六龜在地的地名,也是寶來六大聚落之一。
過去南橫公路還沒開通時,人們入山活動、原民下山以物易物等皆相約在這裡,因為剛好長有很多大棵的芒果樹,便相約「芒果樹下(檨仔腳)」集結。
這個空間為寶來人文協會經營的一個據點,莫拉克風災後在這塊大家居住的土地上,一起透過營造、在地分享,重新學習並認識環境,是一個重新出發、凝聚情感、重生希望的基地。
也期望藉由照顧、陪伴、教育傳承、產業推動,讓寶來可以有更多人文與工藝美學的呈現。

 

  •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一隅。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一隅。

  • 用在地素材手工編織的風箏象徵莫拉克風災後的重建與起飛。

    用在地素材手工編織的風箏象徵莫拉克風災後的重建與起飛。

:對於經營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有沒有什麼特別堅持的地方呢?(例如元素、食材……)

希望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能像社會企業一樣,發揮在地學習與善的循環,鼓勵在地婦女、青年朋友投入,將傳統技藝重新詮釋、復振,帶給大家對這個地方新的認識。
在「檨仔腳」這個品牌下,運用在地素材,包含植物、小農當季盛產的食材,以及在地工藝師的支持等,開展「寶來陶」、「日作染」、「土窯胖」三個子品牌,製作具在地質樸魅力的陶器、植物染日用品、窯烤麵包等,也結合預約制的飲食體驗,從食材選擇、食物設計、餐具使用與用餐過程,提煉屬於當地的味道。

  • 空間裡裝飾著日作染的植物染織品。

    空間裡裝飾著日作染的植物染織品。

  • 許多在地農產製成的產品。

    許多在地農產製成的產品。

  • 造型可愛的巨大土窯是美味麵包與披薩的產地。

    造型可愛的巨大土窯是美味麵包與披薩的產地。

  • 剛出爐熱騰騰的窯烤麵包。

    剛出爐熱騰騰的窯烤麵包。

:對於「觀光」,婉玲姐有什麼想法呢?

我們就生活在寶來這個地方,所做的無非是呈現最在地的生活。
透過旅程,放慢腳步,細心感受這些生活樣貌,從中有所收穫、感動,是旅程中最美好的一件事。
如果是一味的大量複製、追尋風潮,反而會失去這些珍貴的傳統生活樣貌,也失去值得讓人認識、學習的自我,所以對於觀光,應該是做好自身生活中的各種努力,用心發掘、推動。讓來到這裡的人感受在地舒適的生活樣貌,吸引人來更加認識這裡。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

地址: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檨仔腳32-8號
電話:07-6883651

茂管家貼心提醒

配合中央疫情三級警戒,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暫停開放,請大家減少非必要外出,多多利用網路商城支持檨仔腳的在地健康好味道。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0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