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2021南島族群婚禮 情牽大武山-百合花的誓約 記者會

2021-11-11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之「南島族群婚禮」今年由屏東縣霧臺鄉公所辦理,為強調文化的主體性以及在地發聲,在地出發的企圖心,本次活動記者會於11月12日(五)上午10時於屏東長治百合魯凱皇家學院廣場辦理,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曾智勇主任、屏東縣柯駿弘秘書、屏東縣霧臺鄉杜正吉鄉長與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柯建興處長獻上祝福,並由部落族人以傳統的方式,將自霧頭山阿禮部落的水源地汲取最甘甜、純淨的泉水送達記者會現場,供作釀製小米酒的原料,這醰以小米、紅藜傳統工法釀製的小米酒將於婚禮當日開封,是現場最令人期待的禮物,也是為新人預備的最佳獻禮。

為建置本活動的記憶載體,特別委由鄉內的音樂人包勝雄、杜志豪聯手操刀打造本活動的主題歌曲---mabeanga《成熟了》,由原住民知名火紅藝人民雄以及魯凱族線上歌手許雨柔擔任本次活動的代言人並演唱主題歌曲,為本次活動妝點驚豔的色彩,記者會當日將首次發佈並演唱主題歌曲,活動期間歌曲會不斷放送,讓所有活動中一幕幕美好的畫面深深鉗入歌曲的旋律中,成爲所有人最深刻、美好的回憶。
本活動重頭戲─魯凱族貴族傳統婚禮將於11月20日(六)上午09:00於霧台部落文化廣場舉行,除安排精彩的歌舞演出,特別為新人設計的抬轎進場、貴族下聘儀式、配戴頭飾、新人敬酒祝福、圍舞、盪鞦韆都是魯凱族婚禮中最傳統的呈現,婚禮結束後也將以獨特的風味餐宴請與會的來賓,分享兒女成長的喜悅。

除婚禮主活動之外,11月的每週六、日,在霧台部落文化廣場還有「部落原味市集」,現場販售許多原民手工藝小物、還有傳統部落美食及DIY活動,供民眾體驗參與,還可以在現場手作小米束,感受部落風情,歡迎民眾前來屏東縣霧臺鄉共襄盛舉。

更多活動訊息請見Fun心遊茂林粉絲專頁及南島族群婚禮專題網頁。

2021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百合花的誓約系列活動表

本處及主辦鄉公所(屏東縣霧臺鄉公所)系列活動(110年11月6日至110年11月28日)

NO.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1 開幕記者會 mualru 110年11月12日(星期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 魯凱皇家學院(長治百合部落產銷館) 本活動開幕當天會以魯凱族傳統取水祝福儀式為系列活動做開幕祈福,並邀請歌手演唱主題曲。
2 祝福之夜 malaelaelange 110年11月19日(星期五)晚上18時30分至21時。 霧臺部落頭目家屋外廣場 在過去魯凱族人辦理婚禮前一晚,會為新人辦理祝福之夜,以祈新人能謹記族人教導,展開新生活。
3 魯凱族傳統婚禮 Marudrarudrange (成熟了) 110年11月20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16時 霧臺部落文化廣場 開放國內外新人報名參加,此次以魯凱族貴族傳統婚禮呈現完整婚禮流程。
4 原味部落市集 110年11月6日至11月28日,每週六、日上午10時至下午16時。 霧臺部落文化廣場 邀集部落攤商呈現在地特產與美食,提供DIY體驗。
5 魯凱族聘禮文物展 110年11月6日至11月28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16時。 霧臺部落文化廣場旁石坂屋 運用魯凱族傳統聘禮文物及解說展版向遊客說明聘禮於婚禮各流程之意涵。

協辦鄉公所(屏東縣瑪家鄉公所、三地門鄉公所)配合活動(110年11月)

NO. 活動名稱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活動內容
1 瑪家鄉公所
瑪家鄉農特產手工藝品市集活動
110年11月6.7.13.14.20.21計6場次,上午10時至下午16時。 瑪家遊客服務中心 結合鄉內攤商聯合辦理市集,及鄉內遊程導覽解說活動。
2 三地門鄉公所
110年度婚禮頌讚音樂會
110年11月27日(六)下午17時至19時。 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戶外廣場 邀請藝文團體聯合演出。

 

  • 南島族群婚禮開幕記者會
  • 南島族群婚禮開幕記者會
  • 南島族群婚禮開幕記者會
  • 南島族群婚禮開幕記者會
  • 南島族群婚禮開幕記者會
  • 南島族群婚禮開幕記者會
  • 南島族群婚禮開幕記者會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20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