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地方特產

愛玉

愛玉

愛玉子是台灣特的山地植物,可說是夏季清涼消暑聖品,低熱量更是符合現代人養生需求,不過大部份人可能只吃過愛玉凍,卻沒看過愛玉子本尊,如果您也不識愛玉真面目,來到桃源區可不能再錯過。愛玉生長於高海拔山區,大部份為野生,面積達百餘公頃,平均每公頃可採收500公斤,而一公斤市價約新台幣700元,是桃源區、六龜區、瑪家鄉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這些野生愛玉子的濃稠汁液是一般愛玉的一倍以上,以冷山泉水調製而成,口感及風味相當獨特,是桃源區引以為傲的農特產,每年還舉辦一系列與愛玉子有關的活動,並選拔愛玉公主、愛玉王子做為推廣重點。商家的堅持在於愛玉品質的嚴格把關。在製作愛玉之前,必先去蕪存菁、嚴格挑選,並經過商家試吃之後的認可,才能製作出口感滑順的愛玉,以及將愛玉通向市場販售。由於商家好客的服務態度,所以並不吝於提供最大的份量以回饋顧客。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以及透過網路的宣傳,造就愛玉的高銷售以及成為神山物產的代表性商品。目前桃源區重要風景據點都可看見販售愛玉冰的小攤,或直接販售愛玉子讓你帶回家自己洗,一定要品嚐一下哦!
圖文來源:交通部觀光署

石皮土窯

石皮土窯

魯凱族人上山工作為方便且經濟,普遍之使用煮食方法為「一起皮」又叫「石皮土窯」。其意思是把食物用石塊燜烤,例如:地瓜、南瓜、芋頭等。肉類、魚類亦可使用這種製作方式但是這些食物必須用可食用的葉子包起來,外層再用月桃葉或香蕉葉包起來綁好放入窯內燜烤,這樣製作好的食物,有特殊清秀氣息,其味道實在是無法描述,只好有機會時自己去品嚐吧!
圖文來源:高雄市政府

「布魯谷」(魯凱族語)/「伊那比浪」(排灣族語)

「布魯谷」(魯凱族語)/「伊那比浪」(排灣族語)

「布魯谷」(魯凱族語)/「伊那比浪」(排灣族語)
又叫「山地香腸」;依照魯凱語的意思是把 東西「灌入」的意思,它和漢人的香腸有些相似,但布魯谷製作的方式及內餡是不相同的。內餡的料理是將豬血、碎肉、芋頭粉一起攪,再灌入已洗淨的小腸中,並以牙籤於灌好食材的腸衣上刺許多小洞,再放進大鍋內用水煮或是以油炸的方式煮熟,等放涼後再切成小塊食用。不論用水或油炸,芋頭粉特殊香味會令人吃了還想再吃。

梅子

梅子

梅園大都集中於寶來里竹林地區,種植面積約500公頃,因地處高冷,每年農曆11月至12月間,該區梅花盛開,清香撲鼻,樹幹蒼勁,枝椏眾多,襯托山色,彷彿置身於古山水畫中。每年春季清明前開始採收青梅,採收後之青梅,由區內農場加工製成梅汁、脆梅、蜜餞、梅酒、梅醋等各式成品上市銷售。

龍山農場: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中正路63號 (07-6882225)
南橫雅集:高雄市六龜區寶來里中正路86號 (07-6881189)

猴頭菇

猴頭菇

猴頭菇是一種大型真菌,表面佈滿像頭髮一樣的針狀菌刺,因型似猴頭而得名,含有多量蛋白質與多醣,以及7種人體所需胺基酸,其中麩胺酸含量特別高,是極富盛名的美味食用菌,常食用可提高免疫力、降低膽固醇、治療胃潰瘍,也有抗癌的功效,在中國傳統名菜裡與燕窩、熊掌、海蔘並稱四大名菜,可說是菌菇之王,桃源區寶山村山區因海拔高多雲霧,近年來栽培猴頭菇十分有成,已是藤枝及寶來觀光區重要的名產,價格在每台斤150到200元不等,來到寶山品嚐之餘,別忘了帶回家,煮湯、油炸或熱炒都很好吃哦!

猴頭菇農產供應資訊:
寶山村 陳和香 07-6817212
文字來源:桃源區公所
圖片來源:高雄市農會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1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