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超優的部落〜禮納里

文/圖:林美華

禮納里是在哪裡呢?相信很多人都不曾聽聞過,但提到屏東三地門的「山川琉璃吊橋」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其實兩個地方相距只有5分鐘的車程,若有安排到三地門旅遊,非常推薦順道來一趟台灣部落的輕旅行,走訪禮納里,一定能讓你有別於一般風景區的清新體驗!

禮納里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因2009 年 8 月的莫拉克風災,重創台灣南部山區。中瑪家鄉的瑪家、三地門鄉的大社,以及霧台鄉的好茶因受災嚴重,於2010 年12 月集體遷村並落腳於此地的永久屋,命名為「禮納里部落」。 「Rinari」 為排灣語,意為「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去的地方」,3部落各取一字恰巧組成「大家好」一詞。之後在各界的協助與族人多年的努力下,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原住民旅遊產業發展策略聯盟–「禮納里部落產業策略聯盟」,期望把特有的原住民文化,轉變為觀光資源。並推出半日遊、一日遊、兩天一夜、搭配各項導覽、DIY以及品嚐原住民風味餐等套裝行程,提供遊客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旅遊體驗。

部落總計有483戶永久屋,裏頭沒有飯店,只有接待家庭,也就是我們所稱的一般民宿,因部落推動愛地球環保運動的關係,所以牙刷及毛巾需自備。訂房時主人會即時提供入住的房型、導覽行程與餐點供遊客選擇與參考。禮納里也被稱為 「脫鞋子部落」 。進入到每一戶的家門前,必須脫下鞋子,表示對土地、文化和主人的尊重。對主人來說,進入主客廳者視為貴賓,不單單只是客人,更是朋友和家人。

禮納里3個部落中瑪家和大社是屬於排灣族,好茶是魯凱族,為了尊重、保存各部落的文化和生活習慣,三個部落均有各自的發展區,包含住宅區、公共設施、區域內道路等。讓外界人士在進入禮納里時,就可以立即感受到部落間不同的特有傳統文化與其間的差異性。

  • 自109年起,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結合高雄市野鳥學會每年10月都會在禮納里遊客中心的廣場舉辦禮納里賞鷹活動。根據鳥會近3年來的觀察,每年9月中至10月底,約有3至4萬隻猛禽的遷徙路徑會行經禮納里部落,曾經有一個上午出現過1.6萬隻灰面鵟鷹的紀錄。禮納里遊客中心表示,當地部落的耆老把灰面鵟鷹視為冬天接近的象徵,因為灰面鵟鷹會在「寒露」節氣前後抵達,所以又被稱為 「寒露鳥」 ,意味著冬天將至。

    今年我也參加了賞鷹的活動,老師把每一種猛禽的特點、形態、習性、如何辨識等,都講解得非常詳細。我們聽著老師對各種猛禽介紹的同時,若天空有鷹飛來,老師亦會現場教大家分辨是哪種鷹,有何特徵等等。聽完解說,緊接著有鳥會辦的親子DIY活動,在現場人員的指導下,完成了東方蜂鷹的製作,這鷹的翅膀可是會動的喔!真佩服鳥會人員的巧思。參加今年茂林風管處舉辦的「禮鷹如此賞鷹遊」活動,實在是一項既充實又有趣的體驗。

  • 賞鷹之餘當然也要到部落逛逛兼品嚐在地美食。中午來到了「法法樣 VaVaYan餐廳」點了150元的烤豬肉套餐,個人覺得好吃。裡面的佈置很有原民風格,餐廳外圍以植物盆栽和漂流木做裝飾,入口處的花籃裡擺滿了蝸牛殼和幾朵乾燥花相當吸睛。當我在等餐和用餐時,就注意到餐廳前「莉姆姆的歌」炸甜甜圈的油鍋一直沒停過,很多人都是一大袋一大袋的買,讓我不禁好奇也買來吃。第一次吃小米做的甜甜圈,起初的幾口就覺得還好而已,但越吃越有嚼勁越覺得好吃,還外帶10個回家!雖然這次在禮納里停留的時間不長,但卻興起了我還想再去的念頭。

也因此,後來特地訂了部落的接待家庭,帶家人來旅遊。感謝同學的推薦,入住了脫鞋子部落一晚3,200元的4人房,是獨棟的建築。樓下有客廳、廚房、一間4人房,樓上另有兩間房。我們睡一樓的房間,感覺若住4個人應該有些擁擠,還好這晚只有我們一組客人,行李可以都放客廳,也可以在客廳吃喝玩樂,就覺得像在家一樣。而且老闆和老闆娘都很親切,退房時間稍延遲,還叫我們慢慢來不用急。

  • 很喜歡禮納里那種原鄉部落的文化氛圍及特色風貌,無庸置疑是個打卡拍照的好地方。走在充滿人文藝術的街道上,可以很放鬆地時而放慢腳步、時而佇足停留,慢活享受那遠離塵囂的寧靜。沿路不但有花木扶疏的美麗庭園,還有每戶人家各自精彩的圖騰、木雕、編織裝飾,即使是路旁也設置了很多石板雕刻,把他們對原鄉部落的懷念之情在板上以畫作呈現。就連牆壁上也都有專屬部落的圖騰與彩繪等智慧創作。在瑪家穀倉前有一處排灣族青年集會所,圓錐形的建築相當引人注目,奇特的造型也會讓人禁不住地又多按了幾次快門!

    在我的既定印象中,部落應該是在深山林內、環境不優且食衣住行都不甚方便的地方,但禮納里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每個部落都有著屬於各族的文化傳承,走在部落裡,就像在欣賞藝術品般,彷彿細細地品味了一場精湛的視覺饗宴。

    座落於禮納里遊客中心旁的「長榮百合國民小學」,是由張榮發基金會獨資捐建,相當具有特色。是一所融入了原住民元素並結合在地文化再加上西方教育理念所成立的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校園裡有好幾處部落相關建築,其中 「芋頭窯」 是我第一次見到,原來芋頭是排灣和魯凱族的主要經濟作物,烘乾的芋頭,是族人外出狩獵時攜帶的乾糧。磨成粉後是製作部落美食「吉拿富」不可或缺的食材。芋頭乾的製作過程費工耗時,主要是讓學生認識部落的傳統技術,以達到經驗傳承的目的。

  • 校園內還有傳統部落以竹子和茅草所搭建的獵寮、織布工坊,還建置有穀倉、戶外探索教室、石板屋等等。教室、走廊的情境佈置也是別具巧思與創意,就連廁所都讓人驚艷十分!兩側的廁所門以紅色為基底,一間一國旗,國旗下是該國的簡介,那亮麗鮮豔的色系,真的很難讓人不注意到它的存在,是回頭率很高的廁所!「長榮百合國民小學」 給我的感覺就是 「用心」 ,是很值得前往朝聖的 「景點」 。

由於遷居禮納里3個村莊的原鄉部落就有9間教會,為使居民的心靈在新居地有所寄託,仍維持原有數量重建,是全台教會密度最高的地方。每座教堂的外觀都有其獨特造型,若接近聖誕節去造訪,一定很美,而且一次可以欣賞到9間各具特色的教會聖誕裝飾,真的非常值得一遊。

因為逛了太久,已過了午餐時間,於是選擇在「琉璃花園餐廳」用餐,這裡同樣有著漂亮舒適的景觀花園,很推薦他們家的鮮筍雞湯。用完餐隨即開車前往5分鐘車程的 「山川琉璃吊橋」 。吊橋全長262公尺,白色的微笑曲線搭配著藍天白雲與綠意盎然的山林,實在是美、美、美!令人身心舒暢!而且偶爾還會發現天空有鷹在盤旋。

禮納里四周山林環抱,視野遼闊,能將屏北平原盡收眼底。部落中棋盤式的街道設計搭配宛如歐式小木屋的雙層建築,再加上融入了原住民的文化元素與景觀設計,真的是處處是美景。是一個即使去過了,還會讓人想再去的地方。所以,禮納里~~~想必過不了些時日我又會到妳那裡!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18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