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南島之愛徵文之八

作者:高子芸

哈囉~我們是99年的南島新人!對我來說當年會參加到南島婚禮的活動真是一場誤打誤撞的奇幻旅程~

猶記6年前的某一天,在自由時報的活動預告欄上看到了南島婚禮的報名活動,當時看到簡介只覺得好酷,因為不是原住民的我們居然有機會可以體驗當地居民的婚禮,但因為當天已是報名的最後一天,通常這情況下應該早已被秒殺完了才對,所以我抱著即好奇又不待有任何期望的心情衝去電腦旁上網報名及查詢詳細內容!結果超幸運的我們没想到過没多久居然收到通知報名上了, OMG~現在想想真是感謝當時的FB當未盛行所以我才能報名上吧!再加上後來才知道當年因為前幾年因為經費不足所以停辦了幾年,故在99年有增加名額擴大舉辦活動!這就是當年我能幸運報名上的原因吧!

主辦單位整個活動為二天一夜的安排,托這個活動的福我第一次上來到山地門遊玩也才發現這裡的美猶如人間仙境啊!第一天由於太早到達於是我們就先四處走走逛逛,無意間發現幾個婆婆正埋首在一堆鮮花裡,因為實在太壯觀了於是好奇的我就過去和她們閒聊了幾句,這才知道原來他們在裝飾花轎及頭飾是明天要給新娘們用的,没錯講的就是我!鳴~我實在太感動了。到時間去報到後,主辦人跟大家做了場地介紹以及簡單彩排隔天婚禮流程排,而且安排專業團隊協助新人們婚前美容保養,要讓新人們明天可以美美的結婚去,主辦單位一整個就是很貼心啊。晚上還特地安排我們去吃了當地族裡的原住民風味餐點,此時一整天都不認認的新人們也在同桌時大家漸漸的熟識起來!

第二天一早先去種下屬於每對新人的小樹及放上愛情宣言,像徵婚後二人已是生命共同體必須一起面對困逆境。在中午用餐後還有專業的新秘幫各對新人開始上妝著裝準備下午即將登場的婚禮!當年參加的是排灣婚禮,儀式由男方頭目帶領著族人及聘禮(整頭的山豬、小米酒、檳榔….等)一群親友浩浩盪盪的來女方家迎娶以象徵對女方的重視,之後新娘要站在鞦韆上盪完三次後由新郎直接抱下至花轎上乘坐一路不落地,爾後又由族人扛起花驕走上好一段路至山上的地磨兒公園會場!只能說這一段流程下來真的有覺得自己是名門之後的貴族,全部以頭目嫁女兒高規格之標準待遇進行著,真是令我又驚又喜,感動之情難以言欲!到會場後由鄉長證婚致詞並給予祝福的話,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整個流程下來後相信新人們都有感覺到完成這個婚禮不容易了吧(笑)!所以我也相信在這裡結婚的新人們以後一定會很幸福的過著,也不會輕易有離婚的事情發生!我覺得這句話對於當天的新人是最棒的祝福了!之後每對新人還上台用著特製的專屬印章蓋下結婚證書!

整個活動下來我才發現所有給予新人的東西都是專屬的特製品,上面都會刻上新人們的名字,這些都是事前我們所不知道的,單純的以為只是來參加一場別具義意的原民婚禮而已!没想到這個婚禮讓我們得到滿滿的感動與收獲!而且重要的是每年到了舉辦南島婚禮活動時又都邀請歷屆參加過的我們一起回去共襄盛舉!真的是多了一個年年可以回的娘家!

最後更新日期:2019-08-27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