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茂林冬季知性之旅

茂林冬季知性之旅

茂林冬季知性之旅

作者:蔡淑貞

去年冬天帶家人做了一趟茂林生態泡湯之旅,茂林除了有濁口溪曲流、環流丘及河道變遷形成的龍頭山、蛇頭山獨特地形外還有世界唯二(另一墨西哥的帝王蝶)的越冬型的蝴蝶,更有冬日最佳的享受賞梅泡湯。

山谷賞蝶

茂林的冬天非常熱鬧,飛來避冬的蝴蝶滿天飛舞紫彩繽紛,想像一下滿山滿谷的紫蝶,樹上、地上、水邊、山邊,但是可別以為隨時都可以瞧見芳蹤,每當冬日的陽光灑在大地,我們的嬌客即成群結隊出來曬太陽喝水,走在路上稍不留意就有可能撞到牠,貼心的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豎立了幾塊牌子提醒遊客小心蝴蝶。

天然溫泉SPA會館

茂林是一個蘊藏豐富的生態教室,除了有獨特的地形外,還有瀑布、野溪溫泉、峽谷、石板屋及豐富的動物植物生態景觀。不只冬季,茂林的夏季也清涼有勁,除了泛舟外,茂林還蘊藏了豐富的水資源,適合遊客做登山、溯溪、戲水、賞景、賞蝶、賞鳥、觀察大自然生態以及露營、森林浴、泡湯等休閒活動。茂林的溪流、瀑布隨處可見,大津瀑布是老天爺送給附近居民的厚禮。來回45分鐘路程,沿途林相多樣鳥語蟲鳴綠意盎然,走在山麓清風徐徐身心舒暢。山下廟祝告訴我們:無論寒暑每天清晨5點鐘即有附近居民、寺院僧尼成群結隊上山運動沖瀑布,瀑布從山上沖下來氣勢磅礡,瀑布底下形成一個池潭,站在瀑布下SPA,一方面有清山綠水陪伴運動享受心曠神怡吸收芬多精、負離子,另一方面偷得浮生半日閑,難怪個個身體健康健步如飛,好心的遊客提醒沖瀑布必須戴安全帽據說是防猴子丟石頭。途中我們還巧遇一位80幾歲的老伯身體硬朗每天清掃山路供遊客上山,數十年如一日其精神令人敬佩,可說是生活教育最佳的題材。

多納溫泉是野溪溫泉中的極品,是上天送給茂林居民的另一份禮物,據母親說:多納溫泉在日治時代頗富盛名,無色無味洗後身心舒暢滑潤無比,早年溫泉在河床上隨手可得,溫泉鄰近溪流就近做SAP三溫暖,據說對皮膚病、活絡筋骨有很好的療效,可惜幾次颱風過後,地形變動往日景況不復可見,目前僅有民家開闢露天湯池供民眾泡湯。盡管如此山中歲月無憂無慮仍是人生的最大享受。

回程別忘了帶一桶山泉水回家泡茶,茂林山麓的山泉水乾淨清洌甘甜生津解渴,泡茶味道一級棒,包你回味無窮。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5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