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南島之愛徵文之六

作者:蕭俊生、伍美菁

那年我們報名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的「南島族群婚禮」,是來自朋友多年的邀請,或許是看見我們這對認識多年一直未結婚的疼惜,才提供這麼好的活動吸引我們參加。

活動地點在霧台,那天到霧台鄕公所報到接待人員相當親切,安排我們到接待家庭,點選新人必穿的原住民服裝,當天晚上舉辦新人之夜及迎賓,那時我覺得恐佈的感覺快出現了,因為那時只知報名並不完全瞭解狀況,根本沒任何心理準備,果真隔日壯丁將所有參加活動的新娘子自接待家庭抬轎迎娶,沿路浩浩浩蕩蕩熱鬧的排場,加上眾多的記者媒體爭相拍照,讓我有些不知所措只知傻笑回應。盛大的戶外結婚儀式舉辦在霧台國小,這些原住民朋友將我們送到會場並以高規格的介紹毎對新人,整個活動採原住民魯凱傳統婚禮進行,包含新人盪鞦韆、跳舞、表演、種樹及餐會等活動,記得當時請專人載毎對新人至圖書館並種下櫻花樹,分別標記新人們的名字,讓我們這幾對新人身感榮耀。另外也與接待家庭成為了好朋友,連續幾年來屏東茂管處或霧台有任何活動,都會邀請曾參加過南島族群婚禮的這些新人回娘家活動,如果有對外搭配的活動,也會考慮到新人們都會有額外配合的活動及禮遇,讓人覺得非常窩心也很樂意去參加,例如婚禮十周年慶新人到禮納里部落內9座教堂接待照相、三地門德文村為愛起跑、幸福回門現金一把抓等活動。因藉由參加活動可回到山區遊賞美景外,有時還會去看看我們的櫻花樹,去找找原住民朋友,真讓人感到人生的放鬆及享受。

當年島族群婚禮後年底小孩即將要出生,我們只到戶所做登記結婚並沒有任何的結緍儀式,所以「南島族群婚禮」算是幫我們辦了一場盛大的結緍典禮,十分感謝茂管處年年舉辦的各項活動及內容,這是值得鼓勵新人多多參與的好活動。

最後更新日期:2019-08-27

網站導覽
展開選單
關閉選單
您附近的旅遊資訊